回基金會首頁
回基金會首頁


  無標題文件
活動成果
98年度宋作楠基金會碩士論文獎得獎名單揭曉(工商時報)
【記者程鏡明/台北報導】九十八年度「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碩士論文獎及優秀清寒獎助學金已揭曉,頒獎典禮於九十九年一月十六日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壹號館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本屆之頒獎活動邀請入圍之8篇論文至典禮現場發表論文,再於當天從入圍作品中公布3篇論文獎,其餘5篇則為佳作。

3篇論文獎分別是臺北大學會計學研究所陳菀姍之「金融資產重分類之股價影響及財報編製遵循狀況之研究」,指導教授為李淑華;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黃昭華之「白色騎士,敵意併購與股東利益」,指導教授為王淑芬;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陳明杰之「跨國競爭性互動與廠商績效-以競爭性旋律為干擾變數」,指導教授為喬友慶,得獎人可以分別獲得十萬元的獎金、獎牌及獎狀一只。

「佳作」五名,分別是政治大學會計學研究所葉旻其之「公司治理機制對企業績效與董監薪酬之影響」,指導教授為許崇源;臺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留思敏之「外資法人持股比例與股票評價攸關性之研究」,指導教授為王泰昌、劉嘉雯;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顏珮蓉之「影響使用者線上去抑制化行為之研究-以網際網路特性、使用者心理因素探討」,指導教授為林東清;臺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石慧妤之「應用企業年報中之文字資訊於盈餘預測之研究」,指導教授為陳國泰;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連婉茜之「跟隨者廠商競爭性回應特徵與績效之關係:台灣連鎖便利商店實證研究」,指導教授為侯勝宗;得獎人均可分別獲得二萬元的獎金、獎牌及獎狀一只。獎金總額為四十萬元。另外當天也頒發總金額一百二十萬元宋作楠先生紀念獎助學金給二十位優秀的清寒學子。

宋作楠教育基金會自1996年起設立「碩士論文獎」,迄今已有65位論文獎及佳作得獎人。為促成國內管理知識創新和擴散,宋作楠教育基金會於2008年與臺大管理論叢合辦碩士論文獎,2009年1月第一次聯合舉辦「宋作楠基金會碩士論文獎」頒獎活動, 3篇論文獎獲獎作品經作者修改後,已有二篇論文刊登於臺大管理論叢2009年12月出版之20卷一期期刊,真正讓優質論文發揮影響力及擴大參與。

2009年聯合舉辦論文獎第二屆,共計收到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共28所大學90篇投稿論文。在90篇稿件中包含七大投稿類別,包括財務會計類22篇,管理會計類6篇,審計類2篇,一般管理類32篇,公司監理類10篇,稅務類2篇,其他類16篇。其中國立大學投稿量占71.1%,私立大學投稿量占28.9%,整體而言,論文議題涵蓋各管理領域,參與之學校也相當多元。

在評選的過程中,臺大管理論叢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邀請國內臺大、政大、成大、台北、中正、中山、東吳、中興及東海等17所公私立大學74位會計、財管、國企、工管、財金及企管系等知名教授擔任評審,分為財會、管會、管理、公司監理、稅務、審計及其他類七大類別分階段進行匿名審查。

嚴謹之評選過程歷經四個月,評審一致認為此次參與甄選的論文水準極高,每一屆之投稿作品都適當的反應社會發展現況,入圍之八篇作品兼具學術、理論及實務之參考意涵。

宋作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宋以立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計,學術研究是帶動教育往前發展的動力,透過研究探討未知才能找出最好的策略及方法。論文徵文活動就是鼓勵學生應該勇於瞭解問題找出解答,這個過程就是一種學習,即使沒有獲獎也可把經驗分享給他人,對自己也是一種學習。他期許有意投入管理領域的青年學子,在強化個人專業職能外,不要忘了精進最新且最好的學理。

臺大管理論叢總編輯李書行教授也希望透過此模式,能進一步激發出更多具有創建與貢獻之碩士論文。李書行教授表示,讓得獎作品繼續修改與審查,最後將其發表於論叢,除了可永久保留每年得獎之作品外,更可將該論文讓學術界參考,擴大影響力,目前已刊出97年之論文獎作品,分別是劉嘉雯、王泰昌與賴信蒼的「訴訟風險與大型會計師事務所之客戶財務風險可接受水準」,另一篇是戴天時、鍾惠民與何俊儒的「以LMM利率模型評價利率衍生性商品:結合節點二項樹方法」,另一篇得獎論文則尚未修正達發表階段。未來臺大管理論叢將持續以中立公正之原則承辦論文獎活動,希望激盪創造更多學術研究,真正達到「開放擴展」的效果。

宋作楠教育基金會除祭出高額獎金提倡學術研究風氣外,多年來也提供獎助學金,補助清寒學生,希望有心向學者,不受限經濟因素而中斷求學。宋以立董事長表示,管理實務界求才若渴,基金會為培養下一代人才,落實教育研究,提升管理能量,略盡微薄之力,他也呼籲能有更多團體共同攜手,發揮整體之貢獻。

發佈日期:2010-01-19

返回活動成果
回頁頂
© 2024 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 版權所有
統一編號:01268096 11073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7樓
連絡電話:(02)2725-9988 連絡信箱:service@tnsfoundation.com.tw
推薦最佳解析度:1024*768 瀏覽器: Google chrome、IE 8.0以上
本網站由晴天蕃茄資訊維護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